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轩辕奖颁奖仪式在新郑举行

具茨敞怀迎远客,溱洧扬波接贵宾。4月21日(农历三月初二)上午,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到来之际,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轩辕奖颁奖仪式与第十六届黄帝文化论坛同期在黄帝故里新郑隆重举行。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围绕炎黄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关系、时代价值、传承创新等,从黄帝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黄帝文化力量、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新郑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新郑与中华文明探源、以拜祖大典和姓氏文化为抓手弘扬黄帝文化打造“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等方面,深入进行研讨。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辑、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先后作主旨发言。在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的主持下,研讨会进行第二阶段的发言,国内知名专家宫长为、李学功、蔡运章、张新斌等20余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黄帝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相继热烈发言,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专家学者认为:黄帝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文化、主体文化,必须传承、弘扬黄帝文化,用博大精深的黄帝文化凝心聚力,振奋民族精神,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会议还围绕河南在郑州打造中原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四地一重地”,即努力把郑州建设成为“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华夏国学的教育之地”,“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建设寻根拜祖圣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结束后,隆重举行了第八届轩辕奖颁奖仪式。仪式由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辑、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第四届轩辕奖获得者赵德润主持。获得本届轩辕奖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黄帝故里园区提升工程总设计师何镜堂,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先秦史学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主办,来自国内各高校、社科研究院所的20多位历史、考古、姓氏、理论研究专家参加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