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孟宪实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3年3月3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隋唐史学家孟宪实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宏观理解隋唐时代》的学术报告。在我院毛阳光教授主持下,共计数百名师生在现场聆听了孟宪实教授的精彩演讲。

本次学术报告围绕着隋唐时代“再造统一”、“制度升级”、“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强化文化基因”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揭示了隋唐时代在社会制度、经济发展、国际交流及文化昌盛等方面做出的重大发展与贡献:由中国国家的建立入题,以宏观的角度对隋唐时代在历史时期所占地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从南北朝的分裂至隋唐的统一,向我院师生揭示了我国大一统的历史必然性,从而引出隋唐时代“再造统一”的重大贡献;在政治制度方面,国家体制更加复杂化、精细化,宰相制度由秦汉的一元独立发展到隋唐的多元并立,从而拥有更明确的分工;在国际地位方面,隋唐时代的中国雄踞东亚,皇帝被称为天可汗,接受四方朝贡,建立羁縻体系;在文化方面,隋唐时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其影响之深远,一直延续到今时今日。

孟宪实教授旁征博引,演讲精彩纷呈,使用史料详实,论证充分,结论明确,以抽丝剥茧的方式娓娓道来。在结束环节,我院多名师生向孟宪实教授提出了问题,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优良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