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洛阳图书馆讲述《洛阳牡丹文化生成史》

应洛阳市图书馆的邀请,中心毛阳光教授于3月25日在市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了《洛阳牡丹文化生成史》的公益讲座。该讲座也是洛阳第四十届牡丹文化节即将到来之际,向广大市民普及宣传洛阳牡丹文化而举办的。

讲座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牡丹与木芍药:牡丹早期的接受史;唐代牡丹始著;隋炀帝与武后:隋唐洛阳牡丹故事;洛阳牡丹甲天下:《洛阳牡丹记》与《洛阳花木记》及洛阳牡丹的新生。讲座在充分结合史料的基础上,分析了牡丹从唐代开始实现由药用植物向观赏花卉的转变,成为唐代各阶层喜爱的花卉。而洛阳牡丹尽管有隋炀帝、武则天引种等相关记载,其史料来源并不可信。而直到北宋时期,洛阳牡丹的栽培与观赏才达到鼎盛,出现了大量的新品种与先进的栽培技术,观赏牡丹、馈赠牡丹成为当时洛阳各阶层的时尚。先后出现了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与周师厚的《洛阳花木记》。洛阳悠久的牡丹栽培和欣赏的历史,除了优越的自然环境之外,关键与唐宋时期洛阳的都城地位与园艺技术的提高有关。通过该讲座,有助于广大市民廓清对洛阳牡丹文化的一些误解,深入了解洛阳牡丹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