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黄甜博士做客“洛图讲坛”讲述北宋王贻孙家族的故事

图片1.jpg

2021年12月25日下午,我院黄甜博士做客洛阳市图书馆“洛图讲坛”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享了《洛阳出土北宋王贻孙墓志释析》,该讲座是洛阳市图书馆2021年“黄河文化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

洛阳,宋之西京,不仅是宋朝皇家的圣地,更是士大夫休闲的乐园,宋初众多官僚权贵或在洛阳置宅安家,或葬在洛阳邙山比比皆是。2014年9月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邙山镇营庄村北发掘了王贻孙墓,出土了墓志与经幢。王贻孙是北宋宰相王溥的长子,历经后周至北宋两朝,大周广顺元年跟随其父为官从政,先后任随州衙内指挥使,衙内都指挥使,管理商州、颖州;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夺取后周政权,授王贻孙尚书金部员外郎,后升迁至尚书库部员外郎、尚书职方员外郎等,最终累迁右司郎中。

黄甜博士通过对王贻孙墓志及经幢相关文字记载,结合史料文献,对王贻孙的生平事迹、为官经历,家族变迁与维系家族发展变迁的因素、宋代社会葬俗等方面进行分析,从而窥探五代宋初居住或葬于洛阳之士大夫群体的生活状态,体现了五代两宋之际洛阳仍然是具有较高活力和文化影响力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