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刘斌博士讲述《走出国门的洛阳考古》

2022年5月26日下午,应我校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的邀请,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斌博士,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了题为《走出国门的洛阳考古》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主持,学院文博、历史等相关专业教师、学生以及校外专家学者1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刘斌博士分别从洛阳考古赴外考古概况,项目的开展情况和主要收获,为什么我们要去国外考古,洛阳考古技术在国外的实践,“洛阳考古方法”在国外的影响以及洛阳赴外考古的未来展望等六个方面汇报了洛阳考古走出国门的工作情况。他结合自己的考古经历,重点讲述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近年来同国内考古机构和高校在蒙古国以及中亚地区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开展的联合考古经历与收获,利用丰富的图片资料展示了蒙古高原及中亚地区古代文明的考古成果,国外考古的逸闻趣事,彰显了“一带一路”下洛阳考古学者积极参与国际考古合作,推动中国考古走出去,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责任心。

此次讲座内容专业丰富,资料详实,讲述风格平实生动。在评议环节,文博系主任张鸿亮博士回顾了洛阳考古所取得的成绩,鼓励学生们夯实考古实践的基本功,为洛阳考古事业做出贡献。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许多感兴趣的问题,如国外考古的翻译问题、洛阳衡山路大墓的进展等问题向刘博士提问,刘斌博士耐心讲解,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