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本省各研究单位:
    经省委宣传部批准,2022年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项目开始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项目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理论武装,突出求实求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统筹谋划,突出长效机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尊重研究规律,坚持守正创新。通过全面系统梳理、深入挖掘河南文化底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时代强音,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实文化支撑;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河南贡献。
二、2022年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项目探索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申请人不限职称职务。
三、2022年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包括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共发布67个具体条目和6个板块方向性条目(见附件)。具体条目要求原题申报;方向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要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每个选题原则上只确立1至2项中标课题。
四、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守河南社科基金各项管理规定。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经验,社会责任感强,学风优良。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指导职责。
五、申请单位须符合以下条件: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学术积累;设有专门负责科研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能够为开展专项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条件。
六、项目负责人本年度不得同时申报省社科规划其他项目。每个申请团队的项目负责人只能为一人。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类项目的其他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和不设子课题项目的课题组成员须为课题研究的实际参与者,且须本人签字同意。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两个申报课题。
  七、申请人须按照《申请书》(2022年4月制)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填写申报材料,文本要简洁、规范、清晰,不加附件。申报过程中若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投标资格;如已中标,一律撤项,且三年内不得申报和参与省社科规划项目。
  八、项目评审按照《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进行资格审查、会议评审,最后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审定。
九、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项目研究一般应在2年内完成,部分研究任务艰巨、规模较大、周期较长的课题可分期完成,并视情加大资助力度。
十、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实行项目结项后按鉴定等级给予资助的事后资助制度。成果等级为优秀的一次性资助资金5万元,发放《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结项证书》;成果等级为良好的一次性资助资金3万元,发放《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结项证书》;成果等级为合格的发放《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结项证书》,但不予资助;成果等级为不合格的,项目组对成果修改后报送二次鉴定,二次鉴定仍不合格的,不予资助,不发结项证书。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的项目成果,或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且鉴定等级为合格、良好的原创性研究成果,省社科规划办将统一进行资助出版。
十一、申请人应按照《河南省省级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编制经费预算。
十二、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要对申报项目的政治方向、申请人资格和填表技术严格把关,对申请书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选题论证的可行性、项目组的研究水平和能力等进行认真审核,签署明确意见,承担信誉保证。
十三、项目申报所需各种材料(《课题指南》《申请书》《项目论证活页》)可从河南社科规划网(网址:www.hnpopss.gov.cn)下载。
十四、申报工作由单位统一组织,各单位报送的纸质材料包括:
①《申请书》《项目论证活页》各一式6份,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
②《2022年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申报汇总表》。
以上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aaaa9617@sina.com,文件夹以“单位+2022年文化研究专项申报材料”命名。
十五、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18日,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2022年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课题指南
 
              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
 
附件
 
2022年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
课题指南
 
 
 
说明:2022年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课题分为具体条目和方向性条目。其中,具体条目要求原题申报;方向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可据此自行设计题目。
 
一、具体条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研究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研究
3.习近平总书记“两创”思想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导意义研究
4.实施“十大战略”重点任务研究
5.“十个河南”建设研究
6.河南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理论与实践研究
7.新发展格局下河南县域经济成高原理论与实践研究
8.河南革命传统和红色精神研究
9.河南在中华文明起源发展中的历史地位、取得的灿烂成就及对世界文明重大贡献研究
10.河南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贡献研究
11.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的河南探索研究
12.建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考古学的河南探索研究
13.推动以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
14.汉字与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传承研究
15.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研究
16.中原文化、华夏文明根源性实证探索研究
17.万年文化史的河南探索研究
18.“三皇五帝”研究
19.夏代史研究
20.商丘汤亳研究
21.殷商文化起源及其兴衰研究
22.河南对世界贡献的思想体系探索研究
23.河南对世界贡献的文化艺术成果探索研究
24.河南对世界贡献的独特制度创造探索研究
25.河南与中国农业文明起源研究
26.河南文化谱系研究
27.河南方志研究
28.河南城市发展史研究
29.“四大发明”所蕴含的科学基因和创新精神研究
30.河南科技发展史研究
31.河南科学小品史研究
32.河南青铜技术发展史研究
33.河南冶铁技术发展史研究
34.河南野生动物驯化史研究
35.河南生产工具史研究
36.河南农作物栽培发展史研究
37.河南中医药史研究
38.河南天文地理史研究
39.河南村落发展史研究
40.河南历史上的国家建构与治理研究
41.河南文化艺术史研究
42.河南民间剪纸史研究
43.河南音乐史研究
44.河南文化遗产保护史研究
45.从夏文化对三星堆文化的影响看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研究
46.仰韶文化的发现及其影响研究
47.仰韶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研究
48.双槐树遗址与河洛古国研究
49.河南历史文献整理研究
50.河南医人考
51.河南医籍考
52.河南家谱研究
53.河南历代书画鉴藏家印鉴及鉴藏方法研究
54.《道德经》的当代价值和世界影响
55.汉代经学研究
56.魏晋玄学研究
57.唐代老学研究
58.宋明理学研究
59.洛学研究
60.冯友兰新理学研究
61.炎黄学研究
62.黄河学研究
63.中原学研究
64.中原子学研究
65.河南馆藏文物概要研究(编写《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普及读物》)
66.河南文化遗产概要研究(编写《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普及读物》)
67.河南重要古籍概要研究(编写《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普及读物》)
二、方向性条目
(一)河南当代发展研究
1.现代化河南建设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2.河南加强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二)河南历史文化专题研究
1.河南文化的起源、发展、变迁及其在中国文明史、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影响、贡献研究
2.河南史前文化和考古研究
论证中原文化、华夏文明根源性,为万年文化史提供河南实证。
3.河南文化中具有中国意义、世界意义的优秀基因和核心价值研究
4.河南文化对中华文化发展的独特贡献研究
5.河南文化思想史研究
6.河南文化的当代价值以及对治国理政的经验借鉴和智慧启示研究
7.河南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研究
8.河南分地域历史文化研究
9.河南特色文化研究
根亲文化研究、元典文化研究、汉字文化研究、姓氏文化研究、古都文化研究、中医文化研究、冶铸文化研究、武术文化研究、陶瓷文化研究等。
10.河南地方民俗文化研究
11.国内外对河南文化研究的文献整理研究
对国内外河南文化研究的重要文献进行收集、整理、汇总,编纂国内外对河南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述评,对国外关于河南文化研究重要著作进行翻译。
(三)河南重要历史名人研究
1.河南历史文化名人年谱系列研究
2.河南历史文化名人专题研究
以编纂人物传记、述评的方式对河南历史文化名人进行研究,重点关注其思想、事迹及贡献以及对历史发展进程的影响,对中华传统文化和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四)河南重要历史事件研究
1.编纂河南重大历史大事辞典
对发生在河南并对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产生较大影响的历史事件进行全面梳理研究。
2.河南重大历史事件专题研究
对某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原因、经过、结果进行深入研究,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不同角度深入研究有关历史事件的深远影响。
3.河南重要历史时期社会发展情况专项研究
对河南重要历史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并解读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贡献。
(五)河南重要历史文化遗存研究
1.编纂河南历史文化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提要
对河南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等历史文化遗存资源,以及河南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梳理研究。
2.河南历史文化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研究
对某一文化遗存、文化遗产所蕴含的文化内涵进行深入研究,依托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讲好河南故事。
3.河南出土、馆藏重要文物专项研究
4.重要历史遗存考古发掘研究
对重大考古发现进行专项研究,重在为中华文明探源提供实证。
(六)河南重要历史文献典籍研究
1.以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方法,对河南历代存佚文献进行全面梳理研究
2.河南历史文献整理研究
对馆藏河南稿抄本文献进行整理,对散佚文献进行辑佚,对河南档案文献进行整理,对河南传世经典古籍整理校勘,编纂出版“中原文库”。
3.对河南重要甲骨、简帛、金文(钟鼎文)、碑碣、墓志、摩崖、造像记等文献进行专题研究
4.古代文献、金石拓片、地方志以及各类典籍的数字化建设
 
 
 
下载

2022年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申请书
项目论证活页
2022年河南省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申报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