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做客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旧唐书》读书班

4月10日晚,应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的邀请,毛阳光教授做客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旧唐书》读书班,为读书班师生作了题为《浅谈唐代墓志资料的使用》的学术报告。校内外师生三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毛阳光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学界对唐代墓志的整理、刊布概况,其次就石刻文献研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了详细说明。

毛教授强调,在对墓志的研究中,要提高录文的准确率,减少文字讹误。这需要尽可能搜集内容完备、图像清晰的图版;同时要熟悉碑志的文字和书法,注意相关工具书的使用,如《碑别字新编》等。

关于如何充分榨取墓志资料的信息、利用墓志资料做出好的研究,毛阳光教授提出以下四点建议:首先,要特别注重唐代基本史料的阅读,如两《唐书》、《资治通鉴》等,扎实的基本功对深入解读石刻文献极为重要;其次,关注最新的考古资讯和学者们的研究动态,同时注意搜集清代金石学家的相关题跋、札记,避免重复研究;再次,不可忽视对传世金石文献(如《金石萃编》《八琼室金石补正》等)的吸收;最后,要着意突破传统金石学研究的束缚和局限,不拘泥于利用石刻文献补史、证史,努力挖掘墓志书写背后的政治文化内涵,在更宏观的学术视野下做出以小见大的研究,避免碎片化倾向。

毛教授提示同学们,在利用石刻文献材料做研究的过程中,应该避免急功近利的趋向,不必过分追求新资料,已刊布、出版的资料中尚有巨大的挖掘、深究空间;对墓志资料需审慎使用,切忌过度迷信,要注重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的对勘、辨析,择善而从,不宜偏信;目前出版的图录中著录的墓志已经过整理者的精心筛选、辨伪,绝大多数是可信的,对流散墓志也不必过度怀疑。而墓志的辨伪是一项全方位工程,需结合职官、年代、地理、相关人物的生活轨迹等硬性指标综合评判,同时参考墓志的书法、纹饰、做旧痕迹等因素。有效、准确的辨伪需要深厚的功力方能完成,否则可能会出现以真为伪的情况。

毛阳光教授将自己多年的工作成果和治学经验倾囊相授,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份详尽的唐代墓志资料使用指南。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