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我中心毛阳光教授、高西省研究员、赵振华研究员、王国强教授、吴涛副教授一行参加河洛文化研讨会

10月16日至17日,“黄河文化视野下的河洛学暨2021年河洛文化研讨会”在河南科技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洛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洛阳市社会科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承办。中共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飞致欢迎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阮金泉、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彬分别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会议开幕式由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杨霞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我中心毛阳光教授分别做大会主旨发言。毛阳光教授发言题目为《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相关问题探析》,他围绕洛阳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提出1245建设模式,指出实验区的获批对黄河文化、河洛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

下午研讨分为黄河文化、河洛文化、河洛考古和河洛文学四个分会场,中心高西省研究员、赵振华研究员、王国强教授、毛阳光教授、吴涛副教授、崔家田副教授、李航博士分别参加了各个分论坛的讨论。其中高西省《战国周王室错金银器及相关问题》系统梳理了洛阳金村以及解放后洛阳出土的错金银铜器,分析其类型、特征与产地,指出这一时期是中国青铜器特种工艺最为辉煌的时期,赵振华《谈洛阳东汉史东闰买地券及其爰书》介绍了洛阳龙门博物馆收藏的东汉史东闰买地券中的特殊词汇,阐释了买地劵在东汉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意义。王国强《略论法国汉学家沙畹对洛阳的考察与研究》利用沙畹的《华北考古记》介绍其1907年的洛阳龙门和嵩山之行,揭示其用现代学术眼光研究洛阳历史古迹的学术价值。并就相关问题与与会学者展开讨论。

图片3.jpg

微信图片_20211022233508.jpg

微信图片_202110222335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