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应邀赴陕西碑林博物馆举行学术讲座

2021年6月25日下午,应陕西碑林博物馆的邀请,我中心毛阳光教授在博物馆新石刻馆多功能厅举行了题为“新出唐代墓志的价值与问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馆长裴建平主持,西安碑林博物馆及省内文博单位职工,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毛阳光教授从搜集整理唐代墓志的经验出发,介绍了2000年以来新出墓志的主要类型和整理、刊布情况,列举了唐两京地区,以及山西、河北等地新出的唐代墓志。并揭示了一些关涉唐代政治、文学、艺术以及中外交流的一些重要墓志,展示了新出墓志文献重要的价值。随着新出唐代墓志受关注程度的提升,一些墓志的真伪问题也引起了学术界的热烈讨论。毛阳光教授认为,在利用墓志开展学术研究时,不可盲目追求新材料,也不应过分质疑流散墓志资料的真实性,要注重从书法风格、志文内容、锈蚀痕迹等方面对墓志进行辨伪。他还鼓励青年学者加强学术训练,通过对墓志文本的深入释读培养问题意识,从而进入更宏观、更综合的研究工作,从史料分析走向史学分析。

微信图片_20210720123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