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河洛人文讲堂:毛阳光教授讲述“丝绸之路与洛阳”

   2021年3月25日下午,在历史文化学院A4楼102教室。历史文化学院河洛人文讲堂继续开讲。此次讲座由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毛阳光教授主讲《丝绸之路与洛阳》。历史文化学院2019、2020级的同学们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显运教授主持。

 
  讲座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我国“一带一路”理念的提出以及积极影响,然后引申出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毛阳光教授梳理了“丝绸之路”这一词汇的出现及拓展、学术影响。并且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演变情况,线路的走向、兴衰的过程等。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丝路起点城市的要素,目前存在的争论以及洛阳为什么能够成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讲座第三部分则利用大量的文献以及近年来洛阳的出土文物,生动展示了中古时期居住在洛阳的西域贵族、商胡、僧侣的情况,通过他们的经历说明了当时洛阳城是一座汇聚大量外来人口的国际化都市。讲座第四部分则系统展现了外来胡人给洛阳带来的外来宗教、饮食、服饰、歌舞、器物等方面的新事物,全面展现了这一时期洛阳城市生活中的胡风。
 
  讲座最后,毛阳光指出,文献资料以及考古资料都证明了中古时期洛阳与丝绸之路的密切关系。因此,洛阳与长安一样,都是这一时期丝路东端极为重要的起点之一。学术争论应该立足历史实证,而不应该夹杂感情色彩。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读书,深入了解洛阳的历史与文化,学好专业课,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