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清华大学教授刘迎胜做客河洛人文讲堂

   10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教授刘迎胜先生做客河洛人文讲堂,在A4-102给师生作了《10-15世纪初的丝绸之路》的学术报告。这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张显运教授主持,党委书记吴浩应邀参与。

 
  刘教授学贯中西,讲座内容信息量非常大,为师生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和学术盛宴。刘教授从东西文化交流、陆路、草原路、蒙古西征、西域人入华等几个方面深刻阐述了蒙元时期丝路沿线国家、民族与中国交往的情况。讲座既有学理价值又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构想提供了理论支撑。
 
  聆听刘教授精彩的演讲,我们仿佛实现了穿越,梦回古老的丝绸之路,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漫漫的黄沙,悠扬的驼铃,如梦如幻。使我们深刻理解了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贸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交流和融合之路。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丝绸之路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刘迎胜,1985年获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1988-2017年任南京大学教授,1993年起为博士生导师;通英、德、波斯及突厥等语文,元史研究会会长,蒙古史学会副会长与海交史学会副理事长。现为清华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蒙古学学会副会长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顾问。刘教授先后在在德、英、以色列及葡萄牙高校从事研究,1989-1992年三次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海路”、“草原路”、“游牧/阿勒泰之路”考察,并被推举为考察队副队长、队长。专长于蒙元史、中外关系史、中国伊斯兰文化史与中世纪内陆亚洲研究。已出版专著16部(一部为英文,境外出版),译著3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并以英、德、日等文在境外发表论文30篇。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江苏省社科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二次,郭沫若史学奖三等奖一次。2018年获德国“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
微信图片_20201107200800.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2007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