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参加中国古都学会2019年年会暨运河古都——大名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

10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古都学会、河北省大名县人民政府主办,大名县名城管理委员会、大名府城文化旅游开发公司承办的“中国古都学会2019年年会暨运河古都——大名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及北京、西安、洛阳、开封、南京、杭州、安阳、郑州等古都城市的文史专家、学者汇聚古城大名,对拥有上千年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运河古都大名展开深入研讨。

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也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向大会提交了《唐代洛阳胡坊与胡坊村考》,文章利用新出土唐代墓志资料中胡坊的记载,结合《洛阳伽蓝记》等文献以及洛阳考古发掘出土的胡俑。认为墓志中的胡坊应该渊源于北魏时期在洛河南岸安置西域胡人的慕义里,由于大量胡人聚居于此,故有此称谓。直到唐代前期,胡坊旧称尚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胡坊村。两方墓志中胡坊的记载进一步印证了文献所记载的中古时期大量西域胡人来到洛阳的历史事实,承载了这一时期北魏洛阳城胡人汇聚的历史记忆。

14日晚,他还主持了年会的第二场青年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