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河洛人文讲堂第二讲:中国社科院考古所钱国祥研究员讲述汉魏洛阳城的考察新进展

   2018年6月22日下午,由历史文化学院、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科研管理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举办的河洛人文讲堂第二讲:汉魏洛阳城的考察新进展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演播厅隆重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工作站站长、洛阳汉魏城考古队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钱国祥先生担任此次讲座嘉宾。讲座由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博士主持,来自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等院系的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钱国祥先生以司马光的“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为引语,简要阐释了汉魏洛阳城的大致情况与历史沿革。汉魏洛阳故城是公元1-6世纪中国古代著名的古都。据文献记载与考古勘察,汉魏洛阳故城始建于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和北魏先后作为王都或国都,其累计都城时间长达600年,在中国古代都城中的地位无可替代。城址自周代始建,一直沿用到唐初,共使用了约1600年。他还回顾了建国以来对于汉魏故城的考察发掘工作。
 
  接着,钱国祥先生具体介绍了有关汉魏故城城址形制演变的考察发掘,并详细介绍了几处城内重要遗址的情况。尤其是反映汉魏洛阳城宫室制度的太极殿,太极殿主体建筑始建于曹魏时期,北魏时期重修沿用。发掘解剖证实了文献记载曹魏新建的洛阳宫是一座居北居中的单一宫城,由此也确认了中国古代由汉代多宫制到以后各代居北居中单一宫城形制的转变时间,由以前认为的南北朝时期提早到三国曹魏时期,这在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他还分述了永宁木塔的构造和汉魏洛阳城南郊灵台、明堂、辟雍和太学等礼制建筑遗址的发掘现状。对汉魏洛阳城的考察进行了全面的阐释。
 
  讲座最后,历史文化学院桑栎博士就钱国祥先生讲座的内容做了简要总结。并着重提醒同学们重视考古发掘技术,以及考古发掘和传世文献的证史和补史的关系。在桑栎博士主持的互动环节中,钱国祥先生与现场同学进行交流。他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细致解答,并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肯定。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