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总论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文化研究 > 河洛总论

河洛文化小议

河洛文化小议 汤一介

“河洛文化”也许和古代传说中“河出图,洛出书”有关。关于“河图洛书”的记载,最早也许见于《书经・顾命》:“大玉、夷玉、天球、河图在东序。”后之《管子・小匡》中说:“昔人受命者,龙龟假,河出图,洛出书,地出乘黄。今三祥未见有者。”这大概都是说的“天”赐祥瑞问题。《论语・子罕》记有:“子曰:凤鸟

不至,河图不出,吾已矣失。”传说,凤凰是一种神鸟,祥瑞的象征,它出现就表示天下太平。黄河出现图像,就表示有圣人受命。孔子说这句话是一种感叹,他感到“礼坏乐崩”、“天下无道”,自己大概看不到天下太平了。这也说明,所谓“河图洛书”之说与古代天赐祥瑞有关。后来《易・系辞上》中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到汉朝则以“河图洛书”来解释《周易》的八卦和《尚书・洪范》的五行。朱熹《易学启蒙》引孔安国的说法谓:“河图者,伏羲氏王天下,龙马出河,遂则文,以画八卦;洛书者,禹治水时,神龟负文而列于背,有数至九,禹遂因而第之,以成九类。”这就是说,黄河出现龙图,洛水出现龟书,于是黄帝效法“河图”作“八卦”,夏禹效法“洛书”作“九畴”。“河洛文化”就是指“黄河”、“洛水”一带的文化。“八卦”属《周易》系统,讲“阴阳”;“九畴”属《洪范》系统,讲“五行”。至汉“阴阳”、“五行”合,而有“阴阳五行”学说,此成为中国古代哲学、天文学、历算学、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此,我们可以看到,黄河与洛水实为我国古代文化发源地。河洛地区自黄帝以至于夏禹,而后又为殷商文化之所在地,而后历代文人辈出,传承着中华文化。现在,我们说中华文化有四五千年的历史,这无疑都与河洛有关。

“河图洛书”虽是据之传说,且有某种神话的成分,但它却表现着一种追求“天下太平”的理想。河洛地区有如此丰厚的历史文化传统,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学术文化资源,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在中华文化进入二十一世纪之际,属于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河洛文化”必将在“返本开新”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返本”就必须对“河洛文化”的来源有深刻的把握,我们只有对自己文化的源头有深入的了解,才会有面对新世纪的强大的生命力。这就是说,我们对《周易》的阴阳系统和《洪范》的五行系统以及其后的“阴阳五行”学说应进行深入的研究,发掘其内在的精义,洞察“河洛文化”之精神所在。

“河洛文化”的精义何在?照我看,由于它和黄帝、夏禹有关,因此体现着一种开拓的精神;它又与“阴阳五行”有关,因此表现着一种对事物之间相互联系及其不断发展的辩证思维有关,而这也正是中华民族得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柱。“开新”,一方面必须对“河洛文化”作出新的合乎时代的新诠释,另一方面又要利用“河洛文化”已具有的资源来对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创造出新的理论。“返本”和“开新”是不能分开的,只有深入发掘“河洛文化”的精神,我们才能适时开拓出中华文化发展的新局面;只有敢于面对当前人类社会存在的新问题,并给以新的解释,才能使“河洛文化”的真精神得以发扬和更新,使中华文化在“返本开新”中重新燃起耀眼的光芒。当今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的民族复兴的前夜,我们必须抓住时机,在充分发掘我国各个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为中华文化增加新质,使中华文化走向世界,造福人类社会。

2004年11月12日 10:50 深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