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大讲堂

【河洛大讲堂】赵振华教授讲述“邵雍的移徙及其遗迹”

   解读千古神人邵雍,品位圣贤文化历史。12月4日下午,伊滨校区蓓蕾剧场座无虚席。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振华教授走进教务处和团委联合主办的河洛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邵雍的移徙及其遗迹》的精彩讲座。

 
  “祖籍范阳、出生衡漳、读书共城、南迁伊川、定居洛阳”,赵教振华授以“邵雍一生居住地遗迹的变迁”为主线,从邵雍居住地的变化、居住地的历史沿革、其他遗迹与墓茔、撰写和书丹的墓志、传世著作等方面详细全面地阐述了主题,展示了邵雍一生的传奇及其魅力。他依据详实的历史文献资料,用唐东都洛阳城图、隋唐洛阳城示意图、当代洛河与隋唐洛阳城市图等图片和数字,图文并茂地解读洛阳安乐窝的位置与邵雍入居年限,详细讲解邵雍洛阳安乐窝、祠堂和书院的历史沿革,并将现代遗迹与古书记载相融合,讲述金元创建与明、清前期的祠堂修葺。在谈及“安乐窝”、“道德坊”等古迹几易其地、屡建屡毁、规模越来越小的时候,赵教授表现出叹惋与痛心,他呼吁:“对于文物保护这一问题我们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最后,赵教授以邵雍诗句“安莫安于王政平,乐莫乐于年谷登。王政不平年不登,窝中何由得康宁?”结束讲座,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