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大讲堂

【河洛大讲堂】叶鹏老校长讲授《礼乐文化纵横谈》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10月17日,叶鹏老校长以《礼乐文化纵横谈》为题,在西区学术厅作了2013学年第一期“河洛大讲堂”讲座。

 
  学术厅里座无虚席,走廊上都站了不少同学。老校长一现身,同学们就自发地热烈鼓掌欢迎,表达对老校长的仰慕。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里,整个学术厅都被浓郁的文化气息所包围,叶鹏老校长或吟诗作对、或引经据典,诗词歌赋信手拈来,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引用16次诗词,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博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叶鹏老校长主要讲述了“何为文化”、“河洛文化是民族文化根的所在”、“何为礼乐文化”、“如何遵守礼乐文化”等方面内容。他说,文化是人类整体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河图洛书”的发展、洛阳文学创作的兴盛、音乐画作的流行等充分证明了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源。礼乐文化,即把社会管理纳入人性、人情、人道之中。同学们应懂得礼义廉耻,保持自己与本心、周围人及环境的和谐,方能让“礼、乐”变为自己的做人准则。
 
  老校长已78岁高龄,讲座中,他放慢语速,用力吐清每一个字眼,以便同学们深刻体味、消化、理解。“礼乐文化”是叶老一直推崇的文化体系,此前他已在媒体采访中大力推广,并在《洛阳日报》等媒体上发表多篇文章详细阐述其理念。老校长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人文气息、高尚的为人品格被广泛赞誉,媒体称其为“最后一个唐吉诃德”。

现场

叶鹏老校长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