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其宁惟永——北魏洛阳永宁寺特展”开展 大规模展品首次亮相

default.jpg

      1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洛阳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其宁惟永——北魏洛阳永宁寺特展”在洛阳博物馆开展。

  据洛阳博物馆展陈部主任黄超介绍,本次展览首次大规模展出与北魏洛阳永宁寺相关的考古成果220件/组,其中永宁寺遗址出土文物170余件,泥塑造像近130件,将南京、大同、朝阳以及韩国同时期的重要考古发现进行对比展示,同时引入数字影音、3D打印等科技手段,在当代艺术的参与合作下,全方位呈现北魏洛阳的历史、艺术与文化。

default (1).jpg

  “洛阳永宁寺是北魏迁洛后营建的一座皇家寺院,其规划严谨的建筑结构、高耸入云的佛塔、精美绝伦的塑像,集中展现了北魏王朝在建筑和艺术上所取得的最高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涛介绍,20世纪60年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开始对永宁寺遗址进行调查与发掘,展览中将首次展示永宁寺考古工作的珍贵手稿、绘图及照片,让观众跟随考古学家的足迹,“探访”遗址,走进历史现场。

  展览将以永宁寺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为主,以“回溯”“探访”为主线,突破线性历史叙述的传统框架,采用多种展陈手法,力图引导公众全面了解多学科参与下,对永宁寺历史、建筑和造像艺术的最新认识,并揭示永宁寺在北魏洛阳城、北魏历史、中国建筑史和佛教中国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

default (2).jpg

  展览共分为四个板块,分别聚焦永宁寺发掘现场、永宁寺与北魏洛阳城的关系、永宁寺塑像所代表和展现的“洛阳风格”、北魏洛阳永宁寺的地位和影响等问题,通过大量永宁寺遗址出土的文物,结合数字化复原、三维模型等新技术,既有具体而微的实物描摹,更注重对整体历史现场和历史场景的复原和营造,使观众 能通过丰富的展品,一步步走进历史,体会文物和历史场景。

  除基本陈列外,本次展览还加入了科技手段从而更好地营造展示空间,他们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永宁寺塔基遗址沙盘和永宁寺塔复原建筑模型,并引入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的影像及声音作品,使永宁寺的最新研究成果转化为视觉形式,丰富了展览层次,拓展了展示内涵。

default (3).jpg

  “本次展览是洛阳博物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实践,展览展示了永宁寺考古发掘的成果和认识,进而揭示魏晋南北朝时期民族融合的宏大史实和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希望能够吸引广大文史爱好者走进博物馆一睹永宁寺的魅力,通过领略现代艺术家的再创作感受古代艺术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介绍。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