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参加“第十五届唐代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由台湾“中国唐代学会”、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佛光大学历史学系主办的“第十五届唐代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22年11月18-19日在台湾大学及佛光大学举办。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新加坡、韩国的学者8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此次会议共分为唐代历史、敦煌学、唐代文学三个板块进行。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陆学者均以线上的方式参会。

毛阳光教授参加了唐代历史组的学术研讨,他此次提交的论文是《唐大和六年状头李珪及妻郑氏墓志考释》,他通过洛阳新出土的晚唐大和六年状元李珪及妻郑氏墓志的考证,增补了李珪家族姑臧大房李成休一支的基本情况,廓清了晚唐宰相郑肃的状头身份及家族门第情况。墓志也涉及晚唐文士郑鲁、李巨川、郑仁表的生平经历,并纠正了传世文献中郑仁表贬死岭南的错误记载。文章还揭示了晚唐时期山东士族之间的婚姻网络,在科举方面的积极进取心态,透视出晚唐时期世家大族的真实生存状态,凸显了新出土墓志资料对于晚唐文学与历史研究的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