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中心毛阳光、张显运教授参加中国古都学会2022年年会暨中国古都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与贡献学术研讨会

9月19-20日,中国古都学会2022年年会暨中国古都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与贡献学术研讨会在大同市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古都学会、大同市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共话“中国古都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与贡献”。活动共收到学术论80余篇,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加了研讨会。中心毛阳光、张显运也向大会提交了学术论文《安禄山时期洛阳中都称谓探析》《造像要求与审美观念的完美结合 ——龙门石窟卢舍那佛造像依据新论》,在线上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由于疫情的原因,三场大会报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张显运教授在下午举行的第三场学术报告中进行了主题发言。他在之前学者研究的基础上,对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造像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否定了学者有关卢舍那造像依据的四种观点。他认为卢舍那大佛造像是工匠们将佛像的造像要求和他们的审美情趣结合起来,才塑造出雄伟庄严、神秘而又温情脉脉的佛像,体现了唐代高超的雕刻艺术。毛阳光教授则主持了此前进行的青年学者论坛。

此次学术研讨会涵盖了城市规划、文化遗产、考古学、历史地理学等各个领域,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古都学会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专家学者们深入挖掘了大古都蕴含其中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强化了古都文化在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交流、融合、融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对古都大同的历史地位及独特价值给予普遍认同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