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遗址保护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文化研究 > 大遗址保护

【民间舞蹈】旧县背装(嵩县)

   旧县背装是融独特造型与简洁表演为一体的民间舞蹈。

 
  西店村位于嵩县西南部,属旧县镇所辖,全村17个村民组,2860人,总面积15。8平方公里。
 
  旧县西店背装始于清光绪3年(1877年),由孟州人李英科随父李装奇逃荒至此传入。李氏父子先后到旧县镇河南村和大章乡大章村落脚,最终在旧县镇西店村定居。当时背装由火神社承办,用于取悦神灵,祈福消灾,保佑平安。解放后,经历代艺人不断改良,逐步发展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民间舞蹈。
 
  西店背装是集民间铁艺、彩绘、彩塑和剪纸为一体,以其精、奇、妙、险、绝为主要特色,以惩恶扬善、仗义安良、歌颂爱情、尊老爱幼等富有教育意义的故事为主题,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了人们的高尚情操和道德风尚。
 
  近年来,西店背装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西店艺人的努力下,已由最初的五垛发展为13垛,所能表演的节目也由原来的几个发展为60多个,曾多次走出嵩县,赴洛阳、南京等地演出,普遍受到省内外观众赞扬。
 
  目前,西店背装这种古老的民间艺术,面临着艺人年龄偏高,青黄不接的危机,因此,对西店背装艺术应进行传承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