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高西省研究员应邀在洛阳博物馆讲座

2024年3月15日(周五)下午,中心高西省研究员应邀在洛阳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作2024年首场学术报告:金声玉 振——二里头青铜礼器与玉礼器的共鸣。

高教授通过二里头玉舌铜铃及绿松石铜牌及二里头王都玉器、铜器(单器组合、群组器组合)及大型祭祀乐歌、歌舞(龙舞)的组合共舞、共振、共鸣,讲述了二里头夏王室独特的大型国家祭祀礼仪,是中国早期祭祀文明、礼乐文明共存的独有的魅力所在。是早期国家科技(青铜器的铸造、玉器琢磨、加工,组合及设计等)、文化达到新高度的再现。做到了天地共鸣,人神共鸣,集中体现了夏代晚期王朝文明新境界。认为二里头王都首次形成大型组合拳式的国家祭祀基本模式,这种模式影响之深远是前所未有的。二里头夏都作为最早的王朝、最早的国家当之无愧。这次讲演以新的视角论述了二里头祭祀文明的价值,得到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