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议

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简报(一)

   为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推动河洛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洛阳师范学院于2002年9月宣布成立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下设三个分中心(河洛文化研究中心、河洛文化资料中心、河洛文化教育中心),其中河洛文化研究中心承担具体的研究工作。自成立以来,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在以下各方面做了一系列较有成效的工作:

 
  一、由研究中心牵头,召开了一次规模较大的校内外专家会议,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取得了许多重要共识。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当前文化建设倍受注目的大形势下,洛阳师范学院适应时代发展,及时成立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存千秋的大事,并指出洛阳师范学院已经扛起了研究河洛文化的大旗。
 
  二、中心成立后先后召开了五次规模不同的工作会议,讨论了研究中心的宗旨、任务、近期和远期的工作设想,并以老子思想研究作为切入口,确定了本中心当前的研究课题。
 
  三、中心在近期已经完成了所需设施及资料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此过程中,中心得到了学院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谨致衷心的感谢。
 
  四、为了使以后的研究工作能顺利进行,学校图书馆在图书及资料方面鼎力相助,中心在此深表谢意。
 
  五、本学期中心研究成员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做出一定的成果,预计今年将有数篇论文付梓。
 
  六、中心吸纳了一批在河洛文化研究方面具有较深造诣的校外专家学者,并建立了定期交流制度。
 
  七、中心的网页制作正在擘画进行之中。中心为网络工作人员提供了大量资料和制作建议。
 
  八、中心根据成员的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对研究任务作了大致分工。各位成员在确定任务以后,已积极开始了各自的研究工作。
 
  河洛文化研究中心
 
  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