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议

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简报 第三期

   随着中心研究工作的全面展开,各项运作已经步入正轨,并且日益成熟。本学期以来,在院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中心各项工作按计划扎扎实实、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主要就客家研究、院报连载、资料配备、学术交流、网站建设、对外宣传、筹备《河洛文化研究》专刊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具体包括:

 
  一、积极参与客家研究
 
  为迎接世界客属第十八届“恳亲大会”暨客家研究学术交流大会在郑州召开,研究中心认真开展了以“客家寻根在河洛”为主题的研究活动,并与院报联合推出了《洛阳师院报?客家研究专刊》,借以展示中心在客家研究方面的风貌及学术实力。《专刊》的推出受到了省内外专家的重视和好评,并为中心的宣传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同时,中心认识到客家文化是河洛文化的一个文化支系,将长期进行下去。
 
  二、与院报合作开辟“河洛文化研究”栏目
 
  本中心不仅是一个学术研究性机构,同时还承载着教化学生的任务。本着与师范教育紧密结合这一宗旨,本年度开始,中心便与院报合作,开辟“河洛文化研究”专栏,用优秀的作品熏陶学生,激发学生对本地文化的认同与热爱,几个月来,已收到良好效果。
 
  三、积极筹备资料,丰富资料中心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气氛,创造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2003年暑假以来,中心积极与出版社联系,征询专家意见,派出有学术研究经验的老师购买相关图书资料,充实中心资料库。
 
  四、不定期内部交流与外部研讨相结合
 
  好的学术研究离不开研讨。学术交流可以相互提供借鉴和补充。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进行学术交流,激发研究的新观点、新思路。并借以达到多学科互相结合的目的,目前,中心成员也能很好的协同研究,全面进行河洛文化的系统性解读。2003年10月24日中心应邀参加世界客属十八届“恳亲大会”,积极与国内外知名学者同堂切磋,竞展风采,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精心打造自己的站点,全面展示中心形象
 
  “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网”是展示河洛文化研究的一个平台,是国内外学术界了解、认同河洛文化的一个窗口。为了更好地展示河洛文化的丰厚底蕴,中心自本学期来,不断充实网站内容,更新了大量界面,补充了“河洛文学”、“古都研究”、“河洛艺术”、“河洛风俗”等几个大类及相关小类。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赞誉。
 
  六、通过媒体宣传河洛文化
 
  为了让人们认识河洛文化及其在五千年文明史上的地位与作用,我们在宣传方面也作了大量工作。半年来,除了参加研讨、建设网站,同时还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大河报》、《中国教育报》、《洛阳日报》、《郑州晚报》、等多家报纸上发表稿件。并先后应邀作客河南电视台《沟通无限》、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就河洛文化进行有关讲解。
 
  河洛文化研究中心
 
  200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