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议

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简报(四)

  河洛文化研究中心经过两年的发展,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协作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本学期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申报课题

 

  围绕河洛文化研究课题,中心成功申报了省社科联课题七个、洛阳市社科联课题四个。同时,省社科联项目结项两个,并获得二等奖;洛阳市社科联项目结项一个。另外,中心正在积极为申报其它一些高水平项目做着准备工作。

 

  (二)通过教学成果鉴定

 

  中心在主任韩石萍的带领下,申报了“河洛文化对历史旅游专业学生培养研究”教学成果项目,并于2004年七月六日由河南省教育厅签发了省级教学成果鉴定证书。

 

  (三)参加学术会议

 

  中心于本学期参加了在山东举办的“区域文化研讨会”,这是一个全国性的规模较大、档次较高的学术会议。通过此次会议,中心扩大了学术影响,吸收了外地先进经验,提高了研究水平,促进了中心的健康发展。

 

  (四)搜集资料

 

  中心在成立伊始,制定的计划中,就有著书立说这一目标。在本学期,中心为出版《洛阳考古集成》丛书,调用大量人力物力,搜集了大量的资料。这套丛书力求全面收集并整理洛阳考古资料,为河洛文化研究奠定基础。

 

  (五)建设资料室

 

  中心基础建设工作一直在扎实地进行着,经过长期的准备工作,新的资料室已经建成,并初步购买了有关书籍和部分设备。

 

  (六)开设研究专栏

 

  从二零零四年第一期开始,中心在本院学报上开设了“河洛文化研究”专栏,让全校师生共同分享河洛文化。第一期发表的杨作龙院长的《河洛文化导扬》一文被《新华文摘》转载(7000字),在学术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七)进行学术交流

 

  为提高学术水平,扩大影响力,中心积极与校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定期进行座谈,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并与《寻根》、《光明日报》等权威性杂志联系,提供一系列关于河洛文化的稿件,已有数篇被采纳。

 

  (八)筹办国际研讨会

 

  “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已经举办了三届,取得了很好效果,对河洛文化的研究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今年10月份将要由河南社科院和我院共同举办“第四届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中心正在为此积极做着准备工作,力求会议圆满成功。

 

  河洛文化研究中心

 

  200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