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陕西师范大学萧正洪教授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应历史文化学院、河洛文化研究中心的邀请,4月27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萧正洪教授在我校新传学院1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分析与解释:历史学研究中的形式主义与实体主义”的学术报告。

萧正洪教授首先以生动的案例指出了形式主义与实体主义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然后从东西方史学的传统变革说明了史学理论思维的重要性。之后,他从史学研究中的形式主义与实体主义两个方面阐述了历史研究中的分析与解释方法,并用大量例证,结合当下的古都史研究揭示了这两种分析与解释方法各自的特征及其局限性。整场报告中,萧教授展示了其深厚的历史学功底和丰富的经济史理论,融汇古今,深入浅出,为我院师生生动讲解了历史研究中的理论与方法。

本次学术报告拓展了历史学专业学生的学术视野,展示了历史问题的复杂性与多样性,使同学们对历史研究中的理论与研究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他们从事历史专业学习和未来的研究指引了门径。

萧正洪,1957年生,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先后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从事的专业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国历史地理学、中国古代经济史和明清史。曾获首届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教师奖、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年来从事大学历史教学与研究,曾讲授的课程主要有:中国古代史、明清史、中国古代经济史、中国农业史、历史人文地理、历史专业英语、历史解释学等。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古都学会会长、陕西省历史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