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在《光明日报》文史哲周刊《史学》刊发文章

9月26日的《光明日报》文史哲周刊《史学》上刊发了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的《唐代墓志整理中的伪品与辨伪问题》。文章针对中古时期墓志整理与研究的热点问题,即伪品与辨伪问题,从三个方面论述了目前唐代墓志整理中出现的伪品类型,有翻刻墓志、原石改刻、翻刻加改刻、伪品等几种类型;辨别伪品应该注意的要素,如墓志书法、锈蚀与做旧痕迹、墓志内容等方面;针对流散唐代墓志所应该秉持科学审慎的态度,不盲目追求新资料,也不必过分质疑墓志资料的真伪,两者都要求研究者沉着冷静,既不要哗众取宠,也不能杯弓蛇影。文章的刊发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扩大了我校的学术影响。

毛阳光教授长期从事洛阳古代碑刻墓志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主编《洛阳流散唐代墓志汇编(1、2、3集)》。是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河洛古代特色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主持在研、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项目各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多项。2022年又获得河南省社科规划兴文化工程专项。获得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先后受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进行学术讲座,并多次赴中国台湾、日本、韩国从事学术交流活动。

相关链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9/26/nbs.D110000gmrb_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