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我院郭炳洁教授获批2021年度高等学校古籍整理重点研究项目

近日,经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评审,我院郭炳洁教授所申报的项目“明清时期豫西官学碑刻整理与研究”获批2021年度高等学校古籍整理重点研究项目。

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3年,是教育部直属的事业机构,负责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在全国文史界有着广泛的影响。

官学碑刻包括儒学经典碑刻、御制碑刻、科甲岁贡题名碑刻、兴建重修碑刻、教谕训导碑刻等,是记录官学教育的史料,也是官学教育重要组成部分。本课题以传世文献、馆藏和流散碑刻中明清豫西地区官学碑刻为对象,结合其他相关资料,整理地方官学碑刻、校勘释读碑文、列表碑刻目录,在此基础上阐释地方官学碑刻文献的史料,增加对碑刻文献多角度的理解,为地区教育史研究提供高质量史料;同时深入探究这一时期地方官学教育发展的相关问题,揭示地方官学与中央官学、地方官学与地方社会等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