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校长梁留科参加省政协“弘扬河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月协商座谈会

 12月3日,河南省政协围绕“弘扬河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召开月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主委张亚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宋丽萍,省政协副秘书长曹金强,省委台办、省教育厅、省文化与旅游厅、省社科院、郑州大学等省直单位、省属高校,以及洛阳市政协、文物局、社科联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共20余人出席会议。我校校长梁留科与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参加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上,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及专家代表作了发言,大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互动,就传承和弘扬河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的做法与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出意见建议。梁留科结合撰写提交的《弘扬河洛文化赓续中华文脉——洛阳师范学院河洛文化研究的回顾与展望》调研报告,介绍了我校在挖掘河洛文化资源、传承创新河洛文化、传播推广河洛文化方面的特色做法,以及我省在河洛文化研究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规范文化表达、推动河洛文化研究工程化、建设河洛文化省级实验室、加强河洛文化学科建设、加强河洛文化国际化传播等方面的相关对策建议。毛阳光结合撰写提交的《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相关问题探析》调研报告,就2020年获批的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意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相关对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张亚忠对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河洛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是凝聚海峡两岸的精神纽带,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河洛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主流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讲好“河洛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他强调,要加强河洛文化研究会秘书处的建设。在全国政协的关心以及省政协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要切实承担起责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持续推动河洛文化走向社区、走向校园、走向世界,不断开创河洛文化研究、交流和普及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