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作客浙江大学“丝路文明论坛”

   2019年11月29日下午,应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的邀请,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作客“丝路文明论坛”,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西四教学楼历史系会议室,为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2000年来洛阳流散唐代墓志的文献价值及辨伪”的学术讲演。讲演由浙大历史系冯培红教授主持,历史系博、硕士研究生和外校师生共二十余人参加论坛。

 
  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首先介绍了洛阳的地理位置及墓志出土的区域状况,其次概述了2000年以来洛阳流散的唐代墓志的情况,毛教授主要结合自身的实践和体验,丰富地罗列了收藏有洛阳流散出去的唐代墓志的博物馆及收藏墓志的数量等情况,还介绍了民间收藏情况,使大家对于洛阳流散唐代墓志的情况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
 
  第二部分主要是讨论2000年来洛阳流散唐墓志的文献价值,主要包括唐代著名官员的墓志,著名文人的墓志,著名文人与书法家撰文、书丹的墓志,世家大族成员的墓志,安史统治时期的墓志,外来族裔墓志,其他人群墓志等,文献价值较高。他具体例举了李纾撰崔涣墓志、裴諝墓志、张大素墓志、刘宪撰符凤子墓志、李邕撰裴冬日墓志等近20方墓志,通过与传世文献的记载相比较,凸显出这些墓志的文献价值,为我们研究和使用墓志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第三部分主要是关于流散墓志的伪品问题。毛教授首先从王素、傅振伦等学者对墓志作伪的论述引入,其次从翻刻墓志、翻刻并改刻、原石改刻、伪刻等四方面介绍了墓志的作伪问题,并列举数方墓志为例,在此基础上他认为只有原石改刻之类,经过去伪存真的辨析,可视作原石,其他均为伪品,不要随意使用。最后,他将目前图录中常见的有问题的墓志、刊物中所见问题墓志一一列出,以妨学界在不明情况的前提下使用问题墓志。
 
  第四部分主要介绍鉴别问题墓志真伪的方法。他认为鉴别墓志真伪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是墓志书法,他指出不同时代风格的书法作品不可能突然穿越到另一个时代,而且唐代墓志书法的时代特征极为显著,因此可从书法的角度作一初步判断;其次是锈蚀及风化痕迹,他指出墓志本身是石灰岩,入土之后,周边环境都会对墓志本身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些都会反映在拓本上,而翻刻的墓志却没有这样的痕迹,作伪者只能采用人工做旧的手段来达到,但这样的痕迹不是自然形成的,故而非常生硬,画蛇添足;再次,针对伪刻墓志可从墓志的内容进行判断;最后,他还提醒大家除非墓志内容明显违背历史年代、职官制度、地理建置,否则不要轻易对墓志的内容说不。要优先考虑前面两个要素,在此基础上,才是对于内容的考辨。单纯从墓志内容判断其真伪并不可靠。他还提到对于伪志,研究者也不必草木皆兵。目前刊布的唐代墓志绝大多数都是没有问题的,伪品只是极少的一部分。
 
  讲座后,毛阳光教授还与大家就唐代墓志整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微信图片_20191212202100.jpg
微信图片_201912122021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