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我中心研究员郭绍林教授新书座谈会近日举行

   我中心研究员、著名学者郭绍林教授新书座谈会于2019年10月31日下午在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洛师领导、兄弟院校代表、洛阳文史界专家以及历史文化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代表等出席,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郭炳洁主持。

 
  郭绍林教授新作《洛阳隋唐五代史》(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河洛文库之一)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领域,对隋唐时期洛阳地区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揭示出了这一时期洛阳城的历史风貌。新作不仅是郭老师长期关注隋唐五代时期洛阳的学术结晶,也是我校河洛文化研究的又一丰硕成果。提及洛阳,人们自然会想到牡丹。郭绍林教授在关注于隋唐五代洛阳研究的同时,也长期关注洛阳牡丹文化的研究。煌煌八十万字的《历代牡丹谱录译注评析》,堪称牡丹文化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文献在座谈会上致辞说:“郭老师不论做学问还是做人,都堪称楷模,值得后辈学习。郭老师对学术的坚守,让人感动。新书的出版,对我校河洛文化研究,乃至于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都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我中心常务副主任郭红娟介绍了新书的出版过程,感谢郭老师对中心研究工作的支持。
 
  郭绍林老师介绍了自己多年来从事历史研究的一些心得体会,并向年轻教师传授治学的方法和经验。郭老师谦虚地说:“学术在于推陈出新,将来的新锐肯定会超越我们。将来他们在回顾学术的发展历程时,能够记得还有过这么一本书,就说明我多少还做了一点有价值的事情。”郭老师对学校有关方面对《隋唐洛阳五代史》出版所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洛阳著名文史学者徐金星对郭老师的学术、人品以及他对洛阳历史研究贡献给予高度评价。洛阳理工学院工会主席曾涛、洛阳理工学院社科处处长王彩琴、洛阳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王支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工作站隋唐城考古队队长石自社、中州古籍出版社洛阳分社社长郑学通等发言,纷纷畅谈对《洛阳隋唐五代史》的一些感悟,回忆起与郭绍林老师交往的点点滴滴。
 
  郭绍林教授是著名隋唐史专家,也是我中心重量级研究人员,他在隋唐史、佛教史等诸多领域内取得了许多重量级的研究成果。郭绍林老师退休以后,依然热心学术,笔耕不辍,高层次成果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