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我中心副主任郭红娟教授参加“曲高亦合众”学术论坛

   2019年10月20日,“曲高亦和众——文化遗产大众化传播”论坛在洛阳市上阳宫文化园举行。该活动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洛阳市文物局共同主办,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文物报社、国家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媒体机构、文化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让“高冷”的文物“活起来”。

 
  会上,18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文化遗产大众化传播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实践经验。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郭红娟教授的报告——《数字博物馆建设的实践探索》,围绕“科技与博物馆”的融合,所带来的“博物馆数字化”和“数字博物馆”两个方面的发展,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实体博物馆采用数字化的传播手段,增加了对观众的吸引与互动,大大提升了博物馆的教育传播功能;同时,作为实体博物馆的补充与延展,数字博物馆在文物保护、修复、传播与创新方面,具有自身的优势:不受实体博物馆的时空限制,更易于展示文物背后的历史知识、文化精神等,比实体馆更为丰富的内容及其多元化的表达方式,更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等。实体博物馆和数字博物馆,形成了线上线下,互相反哺的多元互动关系,拓展着博物馆的受众群体,也扩大着文化的传播力。最后,她结合洛阳师范学院最近几年在文化遗产数字化方面的实践,谈了自己的感悟与体会,迷茫与困惑,并介绍了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建设取得的成就。
 
  论坛期间,作为洛阳本地学者代表,郭红娟教授接受了洛阳电视台的采访,并发表了对此次论坛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1910261233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