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应邀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讲学

   2019年4月30日上午,我中心毛阳光教授应邀至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作了题为“石刻史料所见隋唐中原地区的粟特人”的精彩报告。黄河文明中心2017级、2018级中国史专业、考古学专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黄河文明中心副主任牛建强教授主持。

 
  牛建强教授代表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对毛阳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报告会上,毛阳光教授首先对粟特人的基本概念进行了深入解释,并以洛阳、安阳墓志为基础,提出辨别粟特人墓志的多重因素考证法。随后,毛阳光教授对隋唐时期中原粟特人的来源进行了详细考证,并通过墓志文本解读,以及壁画、人俑等实物史料说明隋唐中原地区粟特人的职业与身份不仅有商人,还有官员、僧侣、艺人等。另外,毛阳光教授还通过文献中对粟特人的记载,从其姓名、家世渊源、宗教信仰、丧葬方式等演变,叙述了中原粟特人的汉化进程,表明粟特人在道德观念、价值取向、风俗习惯等方面已和汉族居民趋于一致,成为中原汉地社会的组成部分。
 
  最后,毛教授总结说,大量石刻文献展示了中国古代中原地区粟特人的社会生活,为我们了解隋唐中原与西域文化的交流提供了个案,也反映出中原地区这一时期在民族融合中的重要地位。在报告会互动环节,在座师生就“粟特人在中西交流中的作用”、“粟特人内地交易时的语言”等问题和毛教授进行了交流。
 
  牛建强教授在总结时指出:此次学术报告从石刻,特别是墓志的角度,结合文献细致地复原了隋唐时期洛阳、安阳一带粟特人的活动情况,提出了粟特人的判定标准,给我们带来许多新的信息,应当引起关注。同时,牛建强教授进一步指出,要善于将石刻史料和文献材料有机结合,了解石刻史料多溢美之词的特点,在利用时注意规避。还特别提出,要综合性勾连多个地区,进行长时段的族群相关研究,并可尝试利用新技术手段对族群基因进行测定,以深入研究其族群特征。
图为报告会现场
图为报告会现场
图为牛建强教授主持
图为牛建强教授主持
图为毛阳光教授在作报告
图为毛阳光教授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