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河洛人文讲堂第三讲: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石自社研究员讲述隋唐东都的城市空间

   2018年11月1日下午2:30,洛阳师范学院河洛人文讲堂第三讲在历史文化学院A4楼102教室隆重开讲。应我校科研管理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考古队队长石自社研究员担任本期主讲嘉宾,他为大家带来“隋唐东都城市空间——以考古为中心”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石自社研究员首先具体分析了隋唐东都洛阳城的形制布局与特点。他指出:形成东都城这种非对称形制布局的决定性因素是受山川地理形制的制约,同时它也遵循了中国古代都城规划的基本原则。其形制布局既体现皇权至高无上,又兼顾了安全与实用的原则。同时,它也注重城市的经济功能,加强对自然河流的开发利用,这使东都洛阳成为四通八达的经济中心。
 
  接着石自社研究员结合自身主持的考古发掘工作,利用大量的图片资料,由内到外,依次为大家讲述了宫城明堂与天堂遗址、应天门遗址、定鼎门遗址、天津桥遗址、九洲池遗址、城南南市及里坊区等重要遗址的发掘现状,使大家对于隋唐洛阳城的布局、功能及相关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
 
  当提到对隋唐东都城的保护和利用时,石自社研究员介绍了隋唐洛阳城历史文化公园总体的规划及发展前景。他认为:应该坚持做到以人为本、适度利用、优先保护、多规合一和统筹融合,建设“四个隋唐”——历史隋唐、品质隋唐、生态隋唐和国际隋唐,以此来彰显隋唐东都城的魅力与特色。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不少学生和老师踊跃提问,石自社研究员就隋唐洛阳城布局对东亚城市建设的影响、隋唐洛阳城南郊礼制建筑、未来隋唐洛阳城保护与发掘的重点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伴随着石自社研究院的侃侃而谈,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811052013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