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张鸿亮博士参加“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成立60周年纪念暨秦汉考古与秦汉文明学术研讨会”

   2018年10月19—21日,为展示近年来秦汉考古新发现,加强中国秦汉考古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秦汉考古研究,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主办,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陕西省考古学会协办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成立60周年纪念暨秦汉考古与秦汉文明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19日上午,共有来自国内外秦汉考古方面的专家学者及陕西文物系统工作者等共300余人参加开幕式。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主持开幕式,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致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孙周勇院长做了《一甲子,再出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60年回顾与展望》的总结汇报。随后,考古院巩启明研究员代表退休老专家致辞,开幕式上,还有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段清波、韩国国立庆州文化财研究所所长李钟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等来自全国各地和韩国的考古研究机构代表也纷致祝词。最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致辞。开幕式后,刘庆柱先生与焦南峰先生分别作了《“五千年不断裂文明”中的秦汉考古》、《秦、西汉陵墓考古的发现与研究》主题发言。中心张鸿亮博士受邀参会。

 
  10月19日下午,“秦汉考古与秦汉文明学术研讨会”进入主题汇报环节。本次主题汇报共四个主题,10月19日第一阶段“都城与城市”,由信立祥、段清波先生主持,先后有11位学者发言,最后由信立祥先生总结点评;第二阶段“聚落与遗物”,由韩国河、王建新先生主持,先后有11位学者发言,最后由赵化成先生总结点评。10月20日上午第一阶段“帝陵诸侯王陵列侯墓”,由白云翔、许卫红先生主持,先后有9位学者发言;第二阶段“墓葬·墓仪·文化”,由田亚岐先生主持,先后有7位学者发言。最后由焦南峰先生对本次研讨会做总结发言,他说周秦汉唐是中华文明的主根脉,本次大会对“主根脉”的研究有两个大收获,“物”方面,考古成果颇丰;“人”方面,形而上的研究丰富,总之,本次大会成果丰硕,取得很大收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赵西晨在研讨会闭幕发言中再次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本次研讨会、并为考古院六十周年院庆带来美好的祝福。
 
  10月20日下午,与会代表参观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现与探索(六十周年特展)”,并考察汉文帝霸陵遗址,10月21日上午,考察秦都咸阳城府库及宫区6号建筑遗址。
图片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