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应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举行学术讲座

  10月16日上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的邀请,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近日赴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做了题为“洛阳唐代墓志整理的新进展:以《洛阳流散唐代墓志汇编续集》《新中国出土墓志·洛阳师范学院卷》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研究所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主任雷闻研究员主持,历史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部分高校、研究院所的专家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毛阳光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洛阳地区唐代墓志的出土及流散情况,和我校河洛古代石刻艺术馆、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唐代墓志搜集与整理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他以自己主持编纂的两部洛阳唐代墓志资料集《洛阳流散唐代墓志汇编续集》《新中国出土墓志·洛阳师范学院卷》为例,介绍了这两部书的主要内容。他表示,两部资料集采用墓志图版与录文相结合的原则,是多年来编纂团队在洛阳流散唐代墓志的征集以及拓本搜集、整理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收入了大量新出土的唐代墓志拓本,内容涉及唐代政治、经济、社会等多个方面,其中相当部分的墓志资料都是首次刊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为两书出版提供宝贵意见。随后,他又着重介绍了两书在墓志拓本辨伪方面所作出的工作,并利用墓志拓本资料现场向听众们讲解唐代墓志辨伪的主要方法。

 

  雷闻做总结发言。他对我校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近年来在墓志整理工作中所取得了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两部书的价值意义及严谨的编纂态度表示赞赏,称赞内容极为丰富,编纂方式科学合理,文图相得益彰,希望两书早日出版,嘉惠学林。

 

  赴京期间,毛阳光还拜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双方就在我校共建的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基地2019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事项交换了意见。

 

  《洛阳流散唐代墓志汇编续集》《新中国出土墓志·洛阳师范学院卷》两书分别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文物出版社出版,即将于2018年末、2019年推出。

微信图片_201810281135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