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参加大唐建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为彰显古都西安的独特文化魅力与历史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全力推进西安市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目标,6月17-19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唐史学会和中国古都学会合办的“长安与世界对话”——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曲江宾馆举行。来自海内外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学术研讨会,中心毛阳光教授也应邀参加。大会共收到176篇中文论文、4篇英文论文、9篇俄文论文、2篇韩文论文。

 
  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长安与世界对话”,在四个分论坛“古都长安与世界古都名城比较”“大唐历史成就与中华文明演进”“大唐盛世文明与中外文化交流”“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上热烈讨论,积极交流。中心毛阳光教授参加了第二分论坛“大唐历史成就与中华文明演进”。该论坛围绕唐代历史,涵盖政治史、经济史、文化史、军事史等多个领域,研究时段上讫隋代,下至五代,研究的地域范围从中央到地方,兼及海外东邻。来自海内外的唐史学者们热烈讨论唐史研究的最新前沿动态,共同探讨了唐朝的历史成就及其与中华文明演进之关系。毛阳光教授提交了《从洛阳出土武周〈符凤子墓志〉看宦官在武周政治中的作用》一文。论文以洛阳民间收藏的武周宦官符凤子墓志入手,通过对从贞观年间就进入长安宫廷,经历太宗、高宗、中宗、武后多个历史时期,在宫廷服务长达50年的人生经历。剖析了他由一名籍籍无名的白身宦官,在动荡的政治斗争中支持武则天,最终跻身高品,加官进爵的人生经历。结合大量的文献资料,论文认为在武周革命的过程中,宫廷中存在着支持武则天的内侍集团,他们在当时的政治中发挥着一定的作用。尽管这一时期的宦官并没有在政治斗争中起到关键作用,但通过这一时期政治斗争的历练,为他们在玄宗时期走上政治舞台,逐渐干涉政治埋下了伏笔。文章揭示了新出土墓志资料对于唐代政治史研究的重要价值。
 
  此次研讨会共进行两天,会议对于进一步促进唐代历史文化的研究,推进西安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大都市具有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专家学者还参加了“大唐明德门保护工程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