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中华思想的基本特点与发展阶段”学术研讨会暨《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社会编第六次全编会议在我校召开

   6月9日至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我校主办,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华思想的基本特点与发展阶段”学术研讨会暨《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社会编第六次全编会议在我校召开。

 
  9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成均楼B301会议室举行。《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社会编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以及我校校长梁留科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及我校的6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主任雷闻主持。
 
  梁留科教授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以及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希望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合作,促进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新飞跃。
 
  卜宪群对我校校园规划、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颇具价值的墓志等文物和中国三彩艺术馆的精美展品大加赞赏,对我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中华思想通史》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学术工程,目的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精神和习近平同志有关宣传思想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三个定位”要求,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推出真正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认识水平,深刻反映中国学术、中国精神和中国道路的标志性成果,通过对中华思想史的研究,揭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先进文化和优秀思想的源与流,揭示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基因和道德遵循,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不负于历史和时代的思想文化贡献。
 
  会议分为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代、辽夏金元、明代及清代等七个场次,各卷主编及撰稿人分别对编纂思想及提纲进行了陈述,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各卷主编及撰稿人进一步认识到,要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统一思想,运用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思想史的研究,编撰一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更加鲜明的“扛鼎之作”,在思想文化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贡献。
 
  会议间隙,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三彩艺术馆、河洛文化中心文物陈列馆,领略了美丽的校园风光。大家对我校在河洛文化的研究、传承与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给与了高度评价。
 
1528765380647.jpg
会议现场
1528765443297.jpg
校长梁留科致辞
1528765464256.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