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河洛人文讲堂隆重开讲: 许宏研究员倾情讲述“对早期中国的观察与思考”

   2018年5月16日下午,由历史文化学院、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科研管理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共同举办的河洛人文讲堂隆重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员、二里头考古工作队队长、著名考古学家许宏博士担纲首场讲座嘉宾。

 
  讲座之前,我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与许宏博士共同为“河洛人文讲堂”揭牌。在揭牌仪式的热烈气氛中,许宏老师接受了我校客座教授的荣誉证书。随后,由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郭红娟博士介绍了“河洛人文讲堂”的创办初衷:为响应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河洛人文讲堂”将诚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河洛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展示他们的丰硕科研成果和学者风采,以期在更广大的研究领域展开深入的交流与互动,打造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的品牌活动。
1.jpg
 
  讲座正式开始,许宏研究员首先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他1999年被任命为二里头第三任考古工作队队长,至今已有19个年头,而他也早已把洛阳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他重点对关于“夏”是否存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一问题与“哥德巴赫猜想”不同,或许未来有决定性的地下材料出土,本来无解的夏王朝问题就能不证自明。
 
  然后,许宏研究员又介绍了早期中国的演进历程,从龙山时代的“满天星斗”到二里头文化时期的“月明星稀”再到秦汉时期的“皓月当空”。许宏研究员从公元前五千年讲起,以二里头为基点结合广大的地理空间,梳理了中华文明的基因与传承特点,他还介绍了诸如二里头遗址之所以“大都无城”,主要是基于强大的文化自信心和包容性等学术观点。
2.jpg
 
  为增加讲座的趣味性,拉近与同学之间的距离,许宏研究员列举了一些生动形象的例子。如有人认为他目前最重要的发现是绿松石龙,但他认为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由此延伸到考古与文物收藏、盗墓的根本区别。
3.jpg
 
  讲座最后,历史文化学院桑栎博士就许宏研究员讲座的内容做了简要的总结和补充,例如中国文明的三大发展阶段;考古发现的价值和重要性;考古和文物的关系;从二里头看中国、从二里头看世界等。桑栎博士也希望能协助许宏研究员从全球视角把中亚、西亚和我们所生活的这片热土联系起来。
4.jpg
 
  在桑栎博士主持的互动环节中,许宏研究员与现场同学进行交流与座谈。许宏老师赞许历史文化学院同学们的提问很有专业的深度和广度。作为一个学界前辈和社会文化名人,许宏研究员用一句话表达了对同学们追求知识和学术的期望,“我们永远也不可能获知当时的真相,但仍怀着最大限度迫近真相的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