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首都师范大学阎守诚教授莅临我中心讲学

   2018年4月16日下午3点30分,应我校科研管理处、历史文化学院、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的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阎守诚教授应邀在我校外国语学院3楼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从山村走出来的历史学家——关于〈阎宗临传〉》学术讲座,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主持讲座。我院17级历史班同学聆听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关于阎守诚教授的父亲史学大师阎宗临教授。提到父亲的一生,阎老师分别讲述了父亲年少求学的艰难岁月,在法国勤工俭学的努力向上,在瑞士弗莱堡大学攻读博士,抗战爆发后毅然回国救亡,抗战中跟随学校的颠沛流离,新中国成立以后回故乡工作等一系列故事,通过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加上阎老师生动的叙述,为同学们再现了阎宗临老先生当年坎坷的求学之路和传奇经历。“父亲是幸运的,他往往有很好的机遇。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判断机遇和抓住机遇是要依靠你自身的能力。”阎老师最后语重心长的告诉同学们三点人生的道理:有选择就有放弃,不要总想着都拥有;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永远保持一颗爱国的心;要活在当下,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同时,阎老师也强调了优秀的品质对学习的重要性,“你的出身、天赋、成绩甚至以后的工作、婚姻都不是自己可以决定的,但我们能决定的就有优秀的品质,这在成长的道路上他能给你带来很多帮助”。最后,毛阳光老师总结了本场讲座,对阎老师的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告诫同学们要珍惜眼下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有刻苦学习的精神,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以及史学研究做出贡献。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本场讲座既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同时又对同学们以后的历史学习有所启发。
 
阎守城教授讲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