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赵振华研究员在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举办讲座

   为提高学校人文素质教育水平和丰富大学文化生活,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举办了人文类知识讲座——人文博士论坛,本论坛由人文学院历史系主办。10月25日,第二十五期人文博士论坛开讲。晚七点至九点,河洛文化研究中心赵振华研究员在该校论坛作了《2000年来洛阳古代墓志石刻文献整理研究概况》的讲座。公教5-201室,座无虚席,200多人,济济一堂,一些老师也闻讯前来听讲。

 
  赵振华老师首先向在场师生简单介绍了洛阳各博物馆馆藏洛阳墓志、石刻的状况,使大家对洛阳碑刻有了一个总体的了解。接下来介绍了部分近年来出版的有关洛阳墓志石刻的图录,然后介绍了一些著录拓本与录文以及研究书籍。随后还举例讲述了有关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等朝代的重要石刻知识。介绍了唐代墓志石刻的专题研究概况以及对当时的粟特人、突厥人、月氏人、高句丽人以及百济人墓志石刻研究的最新成果。
 
  最后,进入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洛阳石刻提出了很多的问题,赵老师也都一一进行了回答,同时给同学们普及了一些关于墓碑的构成、碑志与书法等的基础知识,既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又给同学们补充了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