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教育时报》: 让河洛文化引领汉语学习新热潮

   编者按:10月10日,《教育时报》第3版,以《让河洛文化引领汉语学习新热潮》为题,整版报道我校以河洛文化研究与体验为平台,充分利用洛阳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学科专业优势,全方位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原文及链接地址如下:

  让河洛文化引领汉语学习新热潮

  本报记者苏江召通讯员张新芳焦丽君

  河洛文化是指产生在河洛地区的区域性文化,她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源泉之一,而且是中华民族的主流文化。近年来,作为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河洛文化基地的洛阳师范学院,以河洛文化研究与体验为平台,充分利用洛阳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洛阳师院的学科专业优势,积极进行理论研究、师资培养和教学产品开发,全方位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河洛文化真是源远流长、内容丰富,作为汉语国际推广使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河洛文化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研究河洛文化。”9月16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我是中文使者”报告团巡回宣讲活动走进洛阳师范学院。报告团成员在分享了他们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难忘故事和心路历程后,参观了洛阳师院汉语国际推广河洛文化基地,并被河洛文化的博大精深、辉煌灿烂所吸引。

  2009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洛阳师院成立了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河洛文化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近年来,该校高度重视基地硬软件建设,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寻求发展机遇,以河洛文化为媒介,以建设体验平台为手段,全方位促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

 

  突出特色,提升基地文化内涵

  “学校为河洛文化基地设有专门的办公场所,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并抽调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文学院、美术学院和体育学院等部门的有关老师,统筹协调基地的工作,为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做了积极准备。”洛阳师院副院长宋文献介绍,学校不仅将汉语国际推广作为学校每年的工作重点,更是列入了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力争把基地打造成集理论研究、师资培养和教学产品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汉语国际推广基地。

  洛阳师院立足于2005年被批准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利用校内外独具特色的河洛文化资源,建设河洛文化专题网,积极打造具有河洛文化特色的汉语国际推广基地。

  “中心下设河洛历史文献研究所、文学研究所、美术考古研究所、城市地理研究所和河洛古代石刻艺术馆等,凝聚了数十位专家和学者多年的研究成果,内容丰富且有趣,极具推广和传播价值。”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毛阳光介绍。近年来,中心专家先后承担《河洛体育文化研究》《洛阳流散唐代墓志整理与研究》《中原根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创新研究》等国家、省部级项目90余项,完成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学术界引起很大的反响。此外,中心成员先后参加了河洛文化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学术研讨会、中华文化(洛阳)论坛——首届宋学(国际)暨程颢程颐学术研讨会、天地之中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论坛、第十一届河洛文化研讨会,既扩大了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的影响,也提升了河洛文化基地的文化内涵,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学者的参观、访问和交流。 

  2013年9月23日,韩国大真大学、大真社会福利财团董事长尹银道率团访问洛阳师院,在参观了学校的古代石刻艺术博物馆后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对韩国影响至深。韩国人民对中国文化,尤其是对河洛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两校以后能够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深化教育合作。” 

  整合资源,打造河洛文化体验平台 

  为了让中心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基地建设,学校立足于洛阳地方优势,整合利用学校的研究资源和科研队伍,积极有效地吸纳社会资源和科研力量,大力推动河洛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河洛文化体验平台,让前来学习的留学生和参观考察的国际友好学校更深入地了解河洛文化。 

  “中国的功夫、民乐、剪纸真是太有趣了!我想在回国后向我的朋友们展示这些才艺,相信他们一定会仰慕我的。”该校美术学院的书法专业展室、剪纸艺术室,音乐学院的民乐和民族舞排演厅,体育学院的中国功夫表演厅等体验平台,受到了前来体验和学习的外国友人的欢迎和赞赏。 

  “除了剪纸艺术室等体验平台,基地还积极搭建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服务外宾志愿者平台,严格审核选拔出优秀的学生志愿者,为来洛阳的外国友人提供翻译、景点引导和学说汉语服务,积极进行汉语推广。”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曹自立介绍,每年秋季的龙门香山诗会、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中国佛教祖庭白马寺、河洛文化核心礼乐文化的象征孔子入周问礼碑、王家祠堂遗迹等等,这些具有浓郁河洛文化特色的平台,都成了基地推广汉语的体验媒介。 

  “这世界有一种万能语言,那就是爱的语言。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我喜爱自己教的每一个孩子,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同时也得到了他们的热爱和尊重。2013年10月,彭丽媛女士参观访问雅加达,我和我的两名学生有幸被选为代表参加欢迎仪式。”曾在印度尼西亚有过为期两年志愿服务的牛俊阁自豪地说。 

  学校已先后派出30余名像牛俊阁这样优秀的志愿者教师,他们分赴菲律宾、泰国、柬埔寨等国开展汉语教学,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友好使者。学校始终把对教师的培养作为汉语国际推广的首要工作来抓,严把进口关,引进对外汉语专业教师时注重其专业能力和外语水平;重视青年骨干教师的出国培训工作,积极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出国学习,并组织部分教师到省内外重点大学的汉学院去听课,让教师们亲身感受对外汉语教学的教法。

  “培训回校后的老师,都能够结合学校实际进行教学,并在选为志愿者后,能够圆满完成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受到了当地学校的一致好评。”宋文献对志愿者教师的表现很是满意。

 

  寻求机遇,全方位促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 

  2010年年初,基地工作人员赴泰国考察汉语国际推广和招收留学生事宜,走访了华富里府、彭世洛府、信武里府的6所完全中学,并就建立汉语培训中心的合作意向进行了沟通。 

  2010年11月,韩国大真大学到洛阳师院进行友好访问。双方就学术交流、师生互换、语言培训和举办大学生夏令营等项目进行了密切磋商,并签署了学术交流协议书。 

  2012年8月,洛阳师院选派文化交流团和武术表演团参加韩国培材大学国际夏令营,促进了学校间的国际学术交流,增进了中韩文化沟通,推广了汉语和中华文化。 

  2014年4月,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博里尼奥·因诺晨先生一行13人访问洛阳师院,商谈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萨萨里大学与该校的合作事宜。 

  ……

 

  为了全方位促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学校“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寻求发展机遇,先后与爱尔兰卡罗理工学院、韩国培材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德国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美国克拉克大学等学校成为友好合作学校,与意大利、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开展合作办学,同时先后有来自印度、尼泊尔、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留学生50余人到校学习。这些都对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和河洛文化的传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3年5月,洛阳师院设立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考点办公室。她是豫西的唯一考点,负责豫西地区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的推广、招考报名、考试组织实施等工作。测试重在考查应试者在职业活动中实际应用汉语进行交流和沟通的能力。

 

  “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旨在营造良好的汉语学习氛围,重新唤起大学生对汉语文化的重视。我校作为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借助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的平台,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宋文献说。

 

  “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是汉语国际推广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正在努力实现。”洛阳师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哲鹏说,2012年8月,马来西亚国际教育集团到学校考察,双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和《设立孔子学院协议书》。该孔子学院申报计划书已经上报省教育厅,这标志着该校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今年5月,经过进一步磋商,双方在加快洛阳师院马来西亚孔子学院报批步伐、联合培养MBA以及计算机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基础性学科领域进行教师互换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

 

  “河洛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主流文化,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将我们的主流文化推广出去。今后,学校将继续在师资培养与储备、辅助教材编写与开发、特色文化体验与推广等方面下功夫,把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作为河洛文化走出去的有力抓手,让河洛文化引领汉语学习新热潮。”宋文献说。

 

  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不少外国留学生也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为宣传河洛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链接地址:http://jysb.shuren100.com/2014-10/10/content_464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