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大讲堂

河洛人文讲堂第八讲:方辉教授讲述上古时期的朱砂及其文化意义

2019年10月19日下午2:30,洛阳师范学院河洛人文讲堂第八讲在历史文化学院A4楼102教室隆重开讲。应我校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的邀请,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博物馆馆长,山东大学学术研究部副部长、社会科学办公室主任方辉教授为大家带来“上古时期的朱砂及其文化意义”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参加。

目前所知我国史前先民开始认识并使用朱砂始于湖北宜都城背溪文化,城背溪遗址出土的一件陶盘表面涂有朱砂,年代在距今6400-5300年。方辉教授认为,朱砂用于礼仪活动始于黄河上中游地区仰韶文化,用于丧葬活动大约始于仰韶时代。朱砂在丧葬中的使用从洛阳王湾到陶寺文化已经成为一种制度,并为此后的二里头文化或夏时期文化所继承,成为商周墓葬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朱砂作为早期的一种稀缺性资源,它的生产、使用、传播可能被统治阶级所垄断,并通过再分配成为控制社会的手段。直到战国后,朱砂墓的使用才越来越少。最后,方辉教授还介绍了朱砂的其他使用方法,如炼丹、鎏金、脂粉等。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方辉教授的讲述,部分同学还提出了自己对朱砂使用原因的疑惑,方辉教授细致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