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大讲堂

【河洛大讲堂】学报编辑部主任曹自立做客河洛大讲堂

   孝,是“善事父母”,是以血缘关系为依据的人伦道德;孝,乃“德之本”,是形成个体品德之根源。5月7日,安乐校区西区学术厅座无虚席,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曹自立做客河洛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现代孝亲意识的唤醒》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校教务处和团委联合主办。

 
  古人有云:“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曹自立主任通过介绍《二十四孝》,为同学们阐述了我国传统孝文化的源远流长,他表示传统的孝文化是一个复杂的理论体系,其内涵既有合理的内核,也有过时的内容,现代孝亲意识是传统孝道的理性回归。在总结现代孝亲意识的特性时,曹自立主任强调道,我们所提倡的现代孝亲意识是对传统孝道的超越和扬弃,是建立在父子人格平等基础上的子女对父母发自内心的孝道观念,是老年人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的家庭伦理保障。同时曹自立主任为大家分析了当今社会中存在的种种不遵孝道的行为并介绍了新二十四孝行为标准,他用“亲在应孝不知孝,亲死如孝后悔难”提醒同学们要体谅父母,点滴小事都体现着孝道。
 
  曹自立主任以孝的印象结束讲座,他形象具体的讲解使同学们对孝亲意识有了深刻的认识,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