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大讲堂

【河洛大讲堂】洛阳考古研究院汉魏研究室主任严辉解读“曹魏两墓”

   “安阳曹操墓、洛阳曹休墓,一南一北曾掀起巨大波澜,两座曹魏大墓有何联系、又有何不同呢?”4月23日,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汉魏研究室主任严辉做客河洛大讲堂,在伊滨校区蓓蕾剧场作了一场题为《曹操墓与曹休墓的对比研究》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和校团委主办,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协办。

 
  严辉主任以曹操墓与曹休墓的工作过程与研究缘起为切入点,从专业的视角,对两墓的墓葬制度、出土器物、墓葬年代、墓葬等级和墓主人身份等进行了深度解读。两座大墓年代相近,同属曹氏,建筑方式均为方坑明券(即先挖开土坑,在土坑内构筑墓室,最后夯土回填),但两墓在构筑方式、地层堆积、出土器物等方面有很大差别,曹操墓呈“甲”字形,墓地层分5层,出土器物多为东汉时期;曹休墓呈“十”字形,地层堆积仅2层,出土的多为魏晋时期器物。严主任通过对两墓遗址图片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对墓葬相关数据的具体分析,生动直观地介绍了墓室的结构与规模大小,使听众对两墓情况和当时森严的等级制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表示,两墓的发掘揭开了曹操时期扑朔迷离的帝陵画卷,指明了曹魏帝陵研究的工作方向,具有重大考古意义,但仍有许多疑问等待进一步的探索。
 
  聆听了严辉主任的生动解读,听众对曹魏两墓及相关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针对讲座中的疑惑提问,严主任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