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大讲堂

【河洛大讲堂】徐金星教授漫谈河洛文化

   泱泱华夏何追忆,悠悠古今指河洛。12月11日下午,伊滨校区蓓蕾剧场座无虚席,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市著名学者徐金星教授走进河洛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河洛文化漫谈》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教务处和团委主办。

 
  72岁的徐金星老先生缓缓走上讲台,向台下观众深深鞠躬并亲切问好,现场顿时掌声热烈。随后,他开篇直入,以“河洛地区到底指的是哪里”为切入点,从河洛地区的地域、河洛文化的时间和发展阶段、河洛文化的内涵、河洛文化的特点、河洛文化的地位和历史作用等五个方面展开论述。
 
  “洛阳是最早的中国”,徐金星教授满怀激情地说道。他详细地讲解了河洛文化的实践和发展阶段,从三皇五帝文化、河图洛书、文学艺术等十四个方面讲解了河洛文化的丰富内涵,并指出了河洛文化的特点,即“先导性、正统性、开放性”。在总结河洛文化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时,他强调,河洛文化不同于其他文化,它是国都文化、统治文化,也是东方文明的起源,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无可比拟的重要地位。整场讲座,徐教授以其幽默的话语,让同学们轻松理解了河洛文化,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徐金星,洛阳市著名学者,现任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理事、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市政协常委,在中国古代文化、佛教文化、客家文化、汉代都市经济研究等方面颇有建树,是河洛文化研究的大力倡导者、热心推动者和身体力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