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大讲堂

【河洛大讲堂】李少咏教授讲述诗词中风流蕴藉的洛阳

   10月20日晚,文学与传媒学院李少咏教授走进河洛大讲堂,给同学们讲述“在诗词中风流蕴藉的洛阳”。

 
  李少咏教授说,谈一个地方的文化,任何时候都离不开人文景观和人文故事,不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就感觉不到它的美,而洛阳作为九朝古都,与诗词的关系从古至今,代代不绝。最早追溯到《诗经》中的《蒹葭苍苍》。司马光在《过故洛阳城》说:“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司马光以历史学家的眼光,选择洛阳为历史发展的缩影,是因为对洛阳感悟最深。曹植的《名都篇》不仅写洛阳人的外表美,更写出了内心美。天津桥作为当时最繁华地段和最美的地方,许多文豪大诗人都为之赞吟。李白的《洛阳陌》,“白玉谁家郎?回车渡天津。看花东陌上,惊动洛阳人”。白居易对天津桥的赞颂更是酣畅淋漓,如《天津桥》“津桥东北斗亭西,到此令人诗思迷”,《晓上天津桥闲望》“空阔境疑非下界,飘飘身似在寥天”。
 
  李教授说,洛阳不仅景美,人更美。王维在《洛阳女儿行》中,以洛阳女儿“对门居”为首,以“贫贱江头自浣纱”结束,写尽了一位美人的一生。洛阳人的美又催生出在外游子对洛阳的怀念,很多诗词人并不是洛阳人,却以洛阳人自称,像韦庄和欧阳修在诗词中对洛阳的美大加赞赏。韦庄的《菩萨蛮》,“洛阳城里春光好”“桃花春水绿,水上鸳鸯浴”。洛阳牡丹闻名全国,在诗词中自然也成为吟咏的意象,有刘禹锡的《赏牡丹》和白居易的《秦中吟·买花》等。
 
  李少咏教授说,一个地方的文化,跟当地的遗迹有联系。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为这个地方增光添彩,熟悉它,了解它,然后宣传它。作为师院人,希望大家发现洛阳师院的美,宣传洛阳师院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