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大讲堂

【河洛大讲堂】民俗博物馆研究员赵君平来我校讲学

   3月24日晚,洛阳民俗博物馆研究员赵君平走进河洛大讲堂,现场概说洛阳出土墓志。

 
  赵教授从“什么是墓志、墓志的确认、出土情况及研究、典型的墓志分析”四个方面逐一展开论述,带领大家重温了墓志文化的博大精深。他开门见山,详细介绍了墓志的概念、起源、发展历程。墓志的起源有东汉说、西汉说、魏晋说、南朝说等,罗振玉的西汉说最为确凿。他谈到,墓志主要记载死者的生平、事迹,以表达生者对死者的尊重和纪念。它的内容言简意赅、书法强劲有力,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其丰富的历史文献具有很高的考古参考价值。
 
  赵教授介绍,洛阳出土墓志的隶属范畴为金石字,金指青铜礼器铭文,石指碑刻志铭。金石研究功用很大,它反映古代政治、宗教、婚姻和生活,既是对历史的印证,又可作为历史的补充。洛阳是出土墓志的主要地域,主要分布在邙山、万安山、龙门石山、首阳山四处,目前已出土墓志几千余方,我校图书馆自2003年起也已收藏墓志三四百方。
 
  最后,赵教授列举了3个典型的墓志事例,即沈子昌墓志、段论墓志和虞以道墓志,他还向大家展示了他收藏的几幅墓志实物,结合自己的收藏和考察经历,他建议同学们课余时间培养对墓志的兴趣,发挥自己的爱好特长,进而丰富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