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愿景规划

  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发展愿景规划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展望未来,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将继续高擎河洛文化大旗,深入挖掘河洛文化的精髓,实施“河洛文化传承创新区项目”,打造五大工程,实现河洛文化的全面繁荣。

  河洛探源工程深入研究河洛文化与中原文化、黄河文明、客家文化、闽台文化的关系,加大河洛古代文献、体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丝绸之路、智慧旅游城市、文化产业等领域的研究,探索河洛文化研究协同创新的新路径,产出标志性学术成果和精品,建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成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河洛文化学术研究中心,进一步提升河洛文化研究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数字传播工程通过新媒体等现代传播手段,实现河洛文化的传播和普及。在文物虚拟仿真、虚拟古迹建模、历史事件动态模拟、古代文物的3D复原、文物资料数据的立体化存储、古代城市的动态虚拟等方面实现技术的重大突破与产业化。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建设河洛文化数字博物馆,利用实物模型数据或影像资料来展示河洛文化,让河洛文化走向大众。

  河洛产业工程利用现代美术、雕塑、舞蹈、音乐、书法、建筑等艺术手段,对丰富的河洛文化遗产进行现代诠释和创新。加速三彩、河洛大鼓、陶艺、剪纸等古老民间技艺的现代产业化之路。促进河洛文化的创意研发向企业转化,提升我省文化产业的品味和内涵,突出时代性、创新性、应用性。融合歌曲、舞蹈、音乐剧等元素,将《牡丹,中国的奇葩》《黄河魂》《河洛韵》等原创作品打造成艺术精品,将其提升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大型艺术演播工程。推出《根在河洛》等大型演出项目,使之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为之神往的精神盛宴和艺术经典。

  丝路旅游工程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开发河洛文化旅游规划项目,深入挖掘河洛文化旅游资源,规划文化之旅精品线路,为中原地区旅游产业融入现代智慧科技元素,打造中原寻根之旅、河洛朝圣之旅等旅游品牌。协同我校中意研究院等国际文化交流和科技研发平台,创造河洛文化旅游经济的生长极,推动河洛旅游的国际化,实现中原地区旅游产业的全面升级。

  文化校园工程推进新校区建设,落实“教育传承”“道德教化”“河洛诗情”“星光璀璨”“根深叶茂”的设计理念,实现河洛文化与现代大学校园的完美融合,建造国内第一个河洛文化主题大学校园。以“一院一馆”的方式,新校区将建设河洛体育文化博物馆、河洛音乐文化博物馆、河洛古代教育博物馆、白河书斋藏书楼博物馆等河洛文化系列博物馆,用博物馆集群的方式展示河洛文化。

  “永怀河洛间,煌煌祖宗业”。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河洛文化必将迎来新的辉煌。回望往事,硕果累累,展望未来,高歌猛进。我们满怀热忱地渴望与全世界华夏儿女一道携手共进,传承河洛文脉,共筑精神家园,谱写河洛文化的华美乐章。